Goodbye.

任我行(二)

***

“MA君,

    今天吃饭的时候听到nino说你要出演一部同志题材的电影,我吃了一惊。

    但想了想,又觉得你做出来什么样的事情也不足为奇。因为你一直就是那个Miracle Boy嘛。

    想对你说加油又觉得不必了,所以也许下次见面的时候可以好好聊聊,你可以给我讲讲那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很期待呢。

    Sho.S”

***


    

相叶雅纪挂掉电话,走进浴室去拧开了浴缸上方的龙头。冒着白色蒸气的热水在白色的浴缸里慢慢满上来,浴室里很快雾气氤氲。

他利索的脱掉衣服,拎过花洒胡乱冲洗了一下,然后把自己整个浸入了热水里。露出水面的皮肤渐渐发红,全身放松脱力的感觉令他无法思考。

快要睡着的时候脑子里忽然掠过去一行无声的字句。他激灵了一下,睁开眼睛醒了过来。


-你怕什么?怕别人的看法?世俗的眼光?可在我看来他们不过是被牧羊犬驱赶的羊群。


他抬起来被水泡得发皱的手指,捧了水淋在自己的脸上,然后胡乱抹了几把。

空气里都是潮湿的味道,他仿佛听到皮肤上毛孔打开了在咕嘟咕嘟喝进水蒸气的声音。

羊群吗。

他心里觉得有点儿好笑,然后想到白天见面的时候那位刚出道没两年,但因为在海外的电影节上已经拿了好几个大奖显得特别狂妄的年轻导演脸上的表情。

那个人,倒是的确有点儿像头牧羊犬。


从浴室出来换上宽松的T恤短裤,相叶又拿起来那本装订简陋的剧本翻了一遍。

讲的是一个临近中年的普通男人,妻子被突如其来的事故夺去了生命,他在丧妻的痛苦中挣扎,后来遇到了一位年轻的男子,爱他又无法纵容自己与他相爱的纠结故事。情节并不复杂,都是大段大段的心理戏,独白,或者沉默相对的场景。很考验演技的本子。

相叶看完第一遍就直截了当的照着名片上的手机号码打了电话过去,电话另一端那个年轻狂妄的新人导演听到是他倒有点儿意外。

“我只是想知道为什么是我。”相叶音量不高,也没有咄咄逼人的口气。

“必须是您。”名片上把自己得过的奖项也列印出来的狂妄新人言之凿凿。“我写这个本子的时候,脑子里全是您的脸。”


下垂的嘴角。

刀刻一般的法令纹。

眼神黯淡无光,有很重的黑眼圈。

微微佝偻的后背。

说话的声音很轻。

用手帕。

手指被烟熏得泛黄。

明明年纪不轻,但看上去就像是一只刚蜕壳的雏鸟,潮湿而脆弱。


“……我在您心目中的形象竟是这样吗。”相叶哑然失笑。

“不瞒您说,我姐姐是您的歌迷,从小我也半是被迫的看着您的各种节目长大的。”新人导演言辞恳切的说下去。“我越看就越觉得您仿佛穿了一件脱不下来的厚重大衣似的……说真的很想帮您把那层外衣脱下来,看看您隐藏起来的那一面是不是跟我猜测的一样……”

“……”

“您还在吗?刚才说得太多可能失礼了。但我说的都是真心话,相叶先生是我心目中这个角色的唯一人选,您要是不接受,这个片子我宁可不拍了。”

“桂川先生是吗。”相叶的声音四平八稳的突然从听筒里冒出来,年轻的导演愣了一下,马上应了一声是。

“这部片子,我决定接下来了。”相叶雅纪平静的说完,挂掉了电话。


任你行。

装订简陋的A4打印纸,封面上只有这行字和桂川太一的署名。

相叶雅纪被烟熏得泛黄的手指抚过封面,轻轻敲了敲,然后笑了出来。

到底哪里像我啊,他一面又点燃了一支烟,一面想。


***

“翔君。

  关于那部电影,现在我还什么也不能说呢。总之是个很好的剧本,读完我就非常的喜欢,也有很多挑战,不知道能不能胜任呢。

  所以还是请替我加油吧(笑)。

  最近可能都要在片场了,翔君有空的时候也欢迎来探班哦。


  M.A.”

***


樱井翔回到电视台开工那天在走廊里迎面遇到了绯闻女主角体育新闻小姐。后者自觉有几分尴尬的红了脸往一侧靠了靠让出路来,低下头去不去看他。他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坦坦荡荡的笑着叫了对方的名字问好,然后大步流星的走了过去。

只是各取所需而已。他这样对着质询他所作所为的高层解释,毫无愧色。

当然他也没说谎。体育新闻小姐经过这样的曝光率,雪藏几天再复出估计可以直接去播晨间娱乐报道了,何乐而不为。

至于他樱井翔。


也许只是无聊,也许是另有所图。

但你情我愿,有什么不对呢,大家也都是成年人了。


他说得有理有据,让人无从反驳。

得到了什么又付出什么,兴许也只有他自己算计得清楚。


但无论怎样他还是他,堂堂日本电视台的当家主播,门面,台柱,收视保证。无论是面色凝重的与时事分析家讨论反恐形势还是面带戏谑的与初出茅庐的年轻女演员调侃都不失风采。

不再唱些口水歌,写些叛逆的RAP词,极难得的跟团员们一起上个节目也已经让人忍不住对他曾经的偶像身份表示惊讶。

他早就不再是他。


“所谓过去的梦想,也不过就是现在的样子吧。”

某年某月某日,没剪切过的节目拷贝里他对相叶这么说过。

那个时候他还只是岚的樱井翔,还能对着彼此面不改色心不跳的说出来那些肉麻不过的对白;但在相叶沉默的忍住眼泪拼命喝水的时候也只能茫然无措,张开嘴又闭上,对着镜头的时候想说的话都不敢说出口。

究竟哪个樱井翔更令他自己满意一些,他也不是很清楚。


过了一个星期,相叶雅纪的新片约终于还是见了光。

中间他跟事务所打了多少口水仗,经过了怎样的讨价还价,又迫不得已的接过了多少本来不愿意接受的工作,樱井翔多少也心里有数。

所以在晚间新闻的时候,被搭档的女主播问起来昔日同伴出演这种争议题材电影的感想,他低头沉吟,然后抬起头来看着镜头说得含蓄而诚恳。


“这样有挑战性的角色,相信他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才会接下。我了解的相叶是个一旦决定做什么事就会做到极致的人,所以对他的作品我也都很期待,等到上映的时候我一定会自掏腰包去观赏。也希望大家能理解和支持他。”


回答得漂亮。

他忍不住在心里为自己鼓掌,接下来又禁不住的有点儿难过。

从什么时候开始,关于他的消息,他已经不是从本人的口中第一个听到了。

而他给他的回应,居然也要通过电视新闻这样冠冕堂皇的形式来传递。

真是可笑。


他屏蔽了内心的那些纠结的独白,对着摄像机一亮一灭的指示灯露出来了他标志性的清爽笑容。

“那么以上就是今天晚间新闻的全部内容,各位,晚安。”


卸妆的时候他收到了相叶的短信,简短的谢谢两个字。

他也简短的回复了两句客套话。想了想又追加了一条。

-真的要演?图什么呢?


一分钟以后他的手机震动了起来。

-图什么?我只是凭着直觉做事而已,没那么复杂。


也是。

樱井翔关掉手机屏幕把手机丢到一边,自嘲的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笑。

那个人哪有那么复杂。想到的事就去做,决定了做的事就一直努力做下去,不顾一切,看不到四周。

所以也许还是应该叮嘱他一句保重。


“Cut!”桂川太一第八次喊停的时候心里有一丝焦躁,看见相叶转过来略带歉意的眼神,又平静了一些。

“这次是哪里不对?”相叶接过来助理递过来的毛巾擦擦脸上的泪水和额角渗出来的汗珠,走过来看着屏幕恳切的问。

“……总觉得悲痛得不大自然。”桂川捏着自己的下巴,眉头拧在一起。

相叶凝视着屏幕里自己哆嗦得像片风中的树叶似的背影,居然忍不住笑出了声。

“对不起,这么看的确不太像样呢。”他也学桂川的样子拧起了眉头,捏捏自己的下巴。

“相叶先生也算是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了,能不能设想一下失去一个至亲的人的那种痛苦。不是说哭得多么凄惨,而是那种……无法接受现实的茫然……我这样说您能明白吗?”

“呃,明白是明白……”相叶咬住了嘴唇,拇指的指甲在下巴上不自觉的刮来刮去,弄出来一片泛红的印子。


“我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曾遇到过丧失至亲这样的场景。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只能请您假设一下,如果您身边一直非常亲近的某个人,某天突然离开了,你得知消息时会是什么心情。”桂川推了推眼镜,然后把手搭在了相叶垂下来的手臂上。

“我们先休息一下,您去酝酿一下心情,我们再来一条好吗?”

“嗯。”


“Action!”

二十分钟以后,监视器后面坐着的桂川太一屏住了呼吸。

从监视器的画面里,他看不到相叶雅纪这个人。

只有那个叫石田的男子,站在雪白的停尸间里,面前躺着自己的妻子,面色灰白,没有一丝生气。

他眼眶潮红,但没有眼泪。从面颊的肌肉可以看出来他在不断的咬紧牙关,又放松。两只手臂茫然无措的垂在身体两侧,慢慢攥紧了又放开。

过了好一会儿,他对着面前盖着白布的躯体伸出了手,从白色被单下面抽出那只已经有点儿僵硬的手来轻轻握住。

“佐知子。”他的嘴唇缓慢噏动,发出来支离破碎的声音。“回答我,佐知子,跟我说说话。”

然后他松开了那只冰冷的手,慢慢后退到房间的角落,坐下来缩成一团,过了一会儿又抬起头来,对着停尸床的方向微微的笑了出来。

“我就在这儿哦。”他提高了声音,听不出丝毫的悲恸。“别怕,我陪着你。”


“Cut!”

桂川喊完这声停,忍不住捂住了嘴。好像觉得自己惊扰了什么似的。

无论是坐在墙角的相叶雅纪,还是周围的工作人员都没人动弹。好像都还沉浸在刚才的这一幕里似的。

过了好一会儿,所有人才蓦然反应过来,好像恢复了功能的录放机,加快了速度的播放过去。

“真的太好了,简直完美。”桂川跳下椅子一路小跑着过去,迎着刚刚从地上站起来还一脸茫然的相叶,喜不自胜的一把握住了他的手。“跟我脑子里的场景完全一模一样,不,比那还要好!”

“合格了就好。”相叶像是猛的被惊醒,回过神来冲着桂川露出来浅浅的笑容。

像是大病初愈的人,连笑起来也像是清晨的薄雾似的,一不小心就会消散的感觉。


“那个,相叶先生。”桂川愣了一会儿,回过神来犹豫的叫住正准备走到一边去补妆的相叶。

“什么事?”

“也没什么。我只是想知道……刚才你那段表演,是想到自己失去了谁。”

相叶雅纪停住了脚步,过了一秒钟才转过来。

“这个……保密。”他眨眨眼睛,露出来十来岁的孩子似的顽皮神情。


评论 ( 4 )
热度 ( 134 )

© ID3062607 | Powered by LOFTER